aa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工作案例 | 运动与健康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培育宿舍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为牢固树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学生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运动与健康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在新生宿舍开展“党员进宿舍 你我共成长”党建育人主题活动。

通过开展“党员进宿舍”活动,推进党建工作进宿舍工程,狠抓党员的自身教育和服务意识培养工作,进一步提高2021级新生的党性修养、扩大党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先进性和学生党员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培养高质量青年党员,不断提高学生党员感召力、说服力,使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党员进宿舍动员会.jpg

背景情况

学生宿舍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成为学生党员与群众相处时间最长、联系最紧密的地方。以学生宿舍为阵地开展党建工作,能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我院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学生,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学生工作体系,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021级大一新生,缺少对大学的全方位认识,是最需要指引的关键群体。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进学生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情感,增强新生对党的性质、宗旨等基本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并进一步引导新生端正入党动机,详细了解入党流程等,构建党员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群体的先进模范作用,运动与健康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群中去“党员责任宿舍”活动。

进一步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运动与健康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员进宿舍 你我共成长”活动,通过定期开展宿舍党建活动,为广大学生群体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宿舍座谈.jpg

主要做法

一、树标杆、亮身份,确立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区。

(一)将新生宿舍分配给学生党员(预备)负责,在新生宿舍门口进行党员责任宿舍挂牌,树标杆、亮身份。

(二)学生党员(预备)需负责联系该宿舍,了解宿舍的基本情况,从专业学习、宿舍文化、内务等细节问题入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三)“学生党员联系宿舍”以专业为单位进行,每个专业列出党员联系宿舍安排表,落实到人。如: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党员联系2021级本专业学生宿舍,具体安排见宿舍分配表。

二、强信心、暖人心,培育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区。

(一学生党员(预备)结合自身入党经历,为联系对象系统地介绍入党流程,向他们详细地讲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等基本知识。认真地解答同学们对入党过程中的诸多疑惑,并鼓励他们积极向党靠拢,端正入党动机,早日站在党旗下,为人民服务。

(二党员详细询问联系对象在学习、生活、饮食、出行等方面的情况,解答同学们对学校生活的疑问,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学习经验,针对提出的问题提供解决办法;鼓励其参与社团训练、户外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利用美好的大学时光,发扬学院优良传统,发扬“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体育人精神,把党员正能量带到每个宿舍。 

(三)明确大学目标,做好大学规划,为目标而奋斗;在就业方面上,提出求职要靠实力不能只靠运气和机遇,要靠自己不能依赖别人,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只有奋斗才是唯一捷径,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四)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抓好宿舍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对宿舍卫生、安全问题的重视,打造“比学赶帮超”的宿舍氛围,营造有耕耘、有收获的宿舍环境,让广大同学收获安全、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成长。

三、育新人、兴文化,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

(一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以及杰出党员事迹为主题,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以达到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的目的。

(二组织各宿舍学生集体观看红色电影,传承红色基因。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屈、无坚不摧的革命精神。

(三宿舍成员分享红色党史小故事,进一步了解党史,增强信念,激发广大青年以史明志的热情与干劲。

宿舍挂牌.jpg

具体要求

一、党员联系人要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党支部汇报。

二、党员每次对接宿舍后,提交《党员联系宿舍登记表》到支部群。(每人一份)。

三、进行活动过程中,分别拍照记录好每一次的党员联系宿舍,做好留底存档。

四、活动为一个月联系一次,一般以专业为单位进行。(如有特殊情况可临时调整)。

五、每学期结束后,根据《党员联系宿舍登记表》记录情况和宿舍表现,经党支部评议,选出“学生党建进宿舍活动优秀宿舍”和“学生党建进宿舍活动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于表现较差宿舍,进行谈话,督促整改。

取得成效

开展党员进宿舍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学生群众对党的理解,也为学院今后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宿舍是高校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也是高校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通过学生党员进宿舍活动,一是学生党员(预备)牢记自己的身份,加强自身修养。党员身份挂牌在门上的同时也把党员的职责义务挂在心上,积极主动带领对接宿舍成员,争做创新宿舍文化和学风建设的表率。二是提升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端正入党动机,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吸引广大学生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是提升了学生党建工作效果,党建工作进宿舍不仅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形式和载体,更加提升了学生党员培养的效果,加强了党组织的先进性,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本次“党员进宿舍”活动,彰显了我院学生党员办实事、落实处的做事风格,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重要论述的深刻践行。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同学中去,才能增进与同学的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真正做到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