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诈骗不可怕,防诈有办法 | 防诈指南第二期

诈骗不可怕

防诈有办法

防诈指南第二期


  说起电信诈骗,可能不少人想到的还是“猜猜我是谁”或者冒充公检法等海量、随机地拨打电话,寻找目标实施诈骗的方式。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加大和民众防范意识的不断增强,嫌疑人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依靠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诈骗”,以期提高行骗成功率。电信诈骗主要意在获取被害人的财产、银行账户等隐私信息,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在高校电信诈骗情况愈加猖獗以及疫情反复的特殊时期之下,许多师生皆落入其中层出不穷的骗局当中。

  广体学工提醒大家,网络钱财交易一定要提高警惕!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呢?一起来了解吧~。   




电信诈骗之

刷单兼职诈骗



简单概括此诈骗套路

就是让你觉得做任务盈小利

最后把你垫付的钱统统骗走

01

  赠送礼品APP

  不法分子通常自称是某电商店铺的“客服”,声称:受害人之前在该店铺内购买过商品,现在要回馈顾客,赠送周某一份礼品,需要周某添加对方的微信进行领取。


02

  有具体的盈利任务

  添加微信后,不法分子会制作一些简单的盈利任务,如垫付300元购物后返利60元,连续几次获利使受害者放松警惕。


03

  诱导转账

  当受害人放松警惕后,不法分子会抛出更大“福利”,需转账较大金额后继续做任务。但随后,“客服”会声称:受害人操作失误,任务失败了,需要完成“补单任务”才能拿到佣金。受害人便需陆续转账更大金额并完成了“补单任务”,才可以将投入的金钱取回。


  最后,任务持续失败,需要你持续转账补空!!




警方提醒


  1、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的信息。不要被高额报酬所迷惑,更不能抱侥幸心理相信骗子的退款承诺,以免遭遇连环骗局。

  2、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微信、电话和短信,不管对方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面对突如其来的转账、汇款要求,务必要谨慎,一定要核实清楚,千万不要随意转账、汇款。

  3、为了规避监测,诈骗分子往往要求你先下载一个其指定的小众、不知名的浏览器,再登录到其推荐的网站,下载指定的APP。如果您遇到具备这种特征的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4、如果被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