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广州体育学院 |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正式开放啦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 管理中心正式开放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州体育学院锚定申博目标,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出台《广州体育学院“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实施办法》,稳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努力打造贴近学生需要、体现思政要求和富有广体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以实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高质量构建,促进学校各方面、各领域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汇聚融通,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12月26日,广州体育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PART.1
什么是“一站式”学生社区


        “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实现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的思政教育空间,做到服务保障网络覆盖学生群体的最小单元,营造了优良校风学风,为学生学习成长提供好环境,创造好生态。同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下沉学生社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引导学生实现创新思维培养与动手实践训练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广州体育学院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逐步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力量下沉、智慧服务、精准施策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在构筑学生社区驿站、学生社区服务站,建设非遗学堂、初心学堂,打造学习强国区、党团活动室,创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PART.2
“一站式”学生社区简介

01学生社区驿站



        学生社区驿站主要管理学生相关事务咨询、接收材料等服务事项,具体如下:

1.心理咨询服务

2.就业咨询与毕业生就业服务 

3.职业规划室

        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与就业相关的盖章手续以及相关的职业规划咨询为同学们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02学生社区服务站

        学生社区服务站主要管理学生相关事务咨询、入伍政策讲解等服务事项,具体如下:

1.西部计划

2.征兵入伍工作指引、退役军人补助

3.后勤保障服务

4.团委事务咨询

5.广东省资助政策简介、奖学金(国家、学校)、助学金、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家庭经济困难认证与管理

        学生社区服务站为学生提供了资助政策的讲解、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讲解、失物招领、咨询办公服务、相关材料的收集以及咨询相关学生活动详情等,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发展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03非遗学堂

        武术学院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探索富有专业特色、体现价值引领、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非遗学堂以武术非遗为要点,以武术文化为抓手,以武术传承为方向,将咏春、龙舟、醒狮、二指禅等元素融入其中,以文育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非遗学堂不仅用于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保存非遗文化资料,而且作为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的固定场所,让广大学生零距离触摸“非遗”产品、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04初心学堂


        广州体育学院初心学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依托前沿数字技术、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开展思政理论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园文化品牌打造等育人活动。

        初心学堂目前已建成1个宿舍一站式线下阵地,配备“初心大讲堂”讲演区、“初心书法社”研修区、“初心书角”阅览室、“初心直播间”演播室等多个功能性学习场所;正在建设“初心学堂”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初心学堂”视频直播号、“初心编辑部”网络信箱3个线上阵地,力求为不同性格禀赋、不同专业领域、不同政治素养的学生提供一体化沉浸式的学习交流空间。


05学习强国区

        学习强国区域为同学们创设适宜的学习氛围,既可安静自习,也可轻声探讨。与二三好友相伴,彼此鼓励,共同进步!无论是同学、小组、团队都可以在这里尽情地头脑风暴与思维碰撞,营造良好的学风。


06党团活动室

        党团活动室主要是承办党支部的主题党日、集体观影等活动,同时可以作为集体授课,课上分组讨论的临时课室;也可用于召开宣讲活动、培训和组织活动等等。


07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立足学生需求,加强组织建设与人员管理,最大程度地利用好社区资源,为努力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开展“社区里”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服务提供了软硬件保障。同时同学们也要用好用活“一站式”学生社区资源,加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关心社区建设、社区动态和社区活动,积极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08开放时间与地址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早上7:50-12:30
下午14:30-17:30
地址:学校2号学生宿舍楼大院内

学校6号学生宿舍楼大院内

学校1、2、5号学生宿舍楼之间的大院内


        “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是学校展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秉承“学生为本,服务至上”工作理念,坚持以“便捷、高效、共享”为宗旨,紧紧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提供事务办理、业务咨询、学业互助、生活休闲等多种服务。是服务学生成才、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维护学生权益的“一站式”学生服务体系,打通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