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我校召开“强学风、抓考风、促校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交流会


     强学风·抓学风·促校风
  我校召开“强学风、抓考风、促校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交流会


        为学习领会学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落细学风工作精神,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突出“强学风、抓考风、促校风”的工作重点,12 月 13 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911会议室组织召开“强学风、抓考风、促校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交流会会议,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风、考风、校风,加强学工干部的工作交流,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本次会议由分管校领导张育方副校长,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及团委全体成员参加。学生工作部部长廖远胜部长主持会议。

交流亮点


研究生院副书记叶秀枝

        研究生院副书记叶秀枝向大家阐述了“以‘一二三四’工作模式促拔尖人才培养”主题报告,提到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研究生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一二三四”工作模式,提升学院教风、学风与考风,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

体育教育学院辅导员黄韬

        体育教育学院就“凝心聚力,铸就学风新典范加强思想建设”做汇报,提到全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学风班风落实,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运动训练学院辅导员高杰松体育教育学院辅导员黄韬

        运动训练学院分享“1+N”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学风建设的工作经验,采取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抓学风建设。从制度建设、课程管理、日常教育等方面延伸学风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学风主题活动严肃考风考纪,提出四个相结合将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武术学院辅导员温超敏

        武术学院分享“以文育人引领学风建设”的主题报告。发言中提到武术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引领青年思想,积极开展红色教育、讲好先烈故事等,积极带动学生参与传统专项竞技比赛和进行文化艺术汇演,从生活上进行学风建设。此外,学院还进行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建设,举办武学思想研讨会,积极打造育人平台,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体育传媒学院辅导员杨啟世

        体育传媒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管理育学风、服务带学风、榜样树学风、平台促学风、考风正学风,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发挥榜样作用、搭建平台、推进考风建设等方式,推进学风建设,构建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运动与健康学院辅导员陈靓

        运动与健康学院积极响应学校三风建设要求,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坚持以学铸魂,在学风建设上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突出“三全育人”重点,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以学生管理工作新局面,助力学校学风、考风、校风建设新目标。

体育艺术学院辅导员陈卓

        体育艺术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思想引领、网格管理、骨干培养、阵地建设和实践育人五个方面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学生管理体系。其主要工作包括党建引领、打造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骨干培养、拓展阵地建设和做好实践育人工作,通过这些措施,体育艺术学院扎实推进了学风建设工作,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足球学院辅导员李晓聪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学风建设重点工作,足球学院全员行动,在探索中进步,在求真中务实,多措并举共同发力,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把推动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休闲与数字体育学院副书记许汝松

        休闲与数字体育学院通过加强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营造良好风气,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培育良好学风。通过规范制度、改进课堂和校园文化、榜样和专业特色引领学风,经此工作,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动力明显提高,但班级凝聚力和宿舍学习氛围不够浓厚,今后要完成“六高三低”目标,继续营造良好学风。

体育商学院副书记郑文胜

        体育商学院坚持“人才培养,强化学风”的原则,让学生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学风的重要性。通过对课堂严抓、教师引路、深入基层的方式营造良好学风,提升学生的学习状态。学院在学风建设上强调端正学习态度、选准学习方向、学习成果转化的三个目标,从管理、服务和榜样上强化学生思想,树立良好学风考风。


会后总结


        各学院代表汇报交流结束后,学生工作部部长廖远胜同志进行汇报总结并对近期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廖远胜部长提出建设优良考风、学风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每位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关键。一直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考风学风建设,并多次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业动员大会、学习促进活动,广泛而深入地动员全校师生进一步强化考风学风意识、端正考风学风态度、规范考风学风行为,努力形成“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线、以制度为保障”的考风学风建设新格局。他强调期末考试是检验一个学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希望在接下来的期末考试中,同学们要从思想上重视期末考试,做到考前认真复习,考时沉着冷静,文明诚信考试,尊重监考老师,遵守考场纪律,服从监考老师安排,用诚信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期末答卷。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希望大家做好假期安全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强化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做好放假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年级辅导员要在放假前,通过班会、网络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对学生进行全面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思想教育工作,尤其是交通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提醒学生和老师、家长之间保持信息畅通,提高学生对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会后,张育方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其中指出各二级学院都严格贯彻落实了党委的工作部署,听到代表们的汇报感触颇深。为持续推动高质量校园建设,强化学风基础推动育人成效,再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将党的理论贯彻工作、深挖扎根;二是结合实际、突出专业特点;三是提振精气神、积极向上;四是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做好“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同时,他提到“成就源于奋斗,努力才有收获”,考试作为对学习情况的综合检测,不仅是对文化知识的考察,更是对道德品质的检验。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他对全体学生提出殷切勉励,要立求学之目标、树报国之志向;要坚持知行合一、力求博学致用;要提高道德修养、维护诚信考风,以青春的激情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建设高水平体育学院贡献更多力量,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3年是我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关键之年。本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交流会议不仅是对我校各二级学院关于学风建设工作成果的展示,也是学工队伍对工作认真度、完成度和热情度的展现,为各二级学院相互探讨工作方法提供了交流平台,不仅夯实了工作基础,而且为进一步提高各学院的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我校学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在新的征程上,我校将笃行不怠、踔厉奋发,提倡突出“强学风、抓考风、促校风”,为推动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建设谱写新篇章、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