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以文育人,引领学风建设”——武术学院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强学风、抓考风、促校风

以文育人,引领学风建设


        学风问题的本源在于思想,文化育人从思想根源出发,是推进大学学风建设的有效手段。武术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着力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工作。


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12月4日上午,武术学院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梁道刚教授作专题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积极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学生前往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讲好英烈故事,弘扬正能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邀请新疆喀什疏附县少年舞狮队代表团与青习班学员到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汇聚海外华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吉隆坡武术队员赴永庆坊开展研学活动。

9341a2e319b63e53ef9378597faeff1c.jpg

凝练武学精神,贯穿课程思政


        一是提炼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建设。今年恰逢著名爱国武术家黄啸侠宗师诞辰123周年之际,举办新时代黄啸侠武学思想学术研讨会。黄啸侠武学思想以爱国主义思想为主导,将作为课程思政元融入《南拳》《传统南拳》课程改革中。

        二是建设特色学生组织。开展围绕“黄啸侠”武学精神的传承,着眼于课程思政改革的“黄啸侠班级”,致力于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课题项目等发挥朋辈影响,带动优良学风。12月5日下午,武术学院黄啸侠班级30多人前往番禺石碁镇黄啸侠拳会开展黄啸侠拳法非遗传承研学活动。

        三是立项思政品牌项目。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题为《黄啸侠精神实践育人平台》获省级推荐 。

3db7caebec38dbef758fd9654a7bbdd2.jpg

传承岭南瑰宝,推进以文育人


        武术学院以一站式建设为契机,建设非遗学堂,搭建武术文化传承平台,将武术文化深入学生社区,将咏春、英歌舞、龙舟、脸谱、南师、醒狮等元素融入非遗学堂,增强广大学生对传统武术文化的学习和认识。以武术非遗为要点,以武术文化为主要抓手,以武术传承为目标方向,王巍堡老师开设二指禅非遗学堂,陈晓丹老师组建武术学院龙舟队,李朝旭教授《传统南拳》获批广东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da8e6f0ee31a1f7af597ff35a0629fe0.jpg


丰富实践内容,打造育人平台

        一是营造丰富校园生活。倡导和谐校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早操文化传承,举办2023年早操技能大赛,并在全校基本功实习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举办了首届民族传统体育趣味运动会,涵盖投壶、跳绳、射箭、团体柔韧、毽球、双人板鞋竞速等6个竞赛项目,在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之时,也为多彩校园生活注入活力。

        二是积极参与传统专项竞技。“2023年全国套路锦标赛”“2023年广东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都是竞争最激烈、水平最高的专项赛事。我院套路代表队8名成员1人获“国家健将级运动员”、6人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龙狮队获得3金2银1铜的好成绩。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学生体育节武术套路比赛,广州体育学院马来西亚吉隆坡武术套路交流赛等,我院学子与大湾区以及海外青年同台竞技,互学互鉴,拼搏精神播散友谊种子,也推动武术事业的融合发展。

        三是积极参与文化艺术汇演。受邀参加第四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汇演,出演节目《男儿当自强》,创新了传统武术的表演形式,将传统武术与广府龙舟文化相互结合。受邀参加2023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闭幕式暨音乐之夜情景剧《功夫新生代》表演,学生反馈在舞台调度、武打动作设计到编排等,学习了许多课堂没有涉及的领域。

e0c8d43491e4421d7b07e030a0976617.jpg


夯实日常管理,加强学风建设

        实行“出早操、查课堂、访宿舍”制度,构建“院系-辅导员-年级干部-班级委员-宿舍长”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着力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强化学风养成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以教育,带学风;以服务,促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形成了管长远、有实效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发挥国家奖助学金于莘莘学子的引领作用,以及开展新生朋辈分享,都受到了武院学子们的热烈反馈)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启智润心,以文育人培根铸魂,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